澳門聾人協會聽障服務觀摩交流團

         澳門聾人協會一行十六人應主辦單位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及協辨單位北京市政協的邀請,於2003 12 17日至21日期間,前往北京進行五天的交流訪問。今次亦是本會成立九年來首次組團訪問北京。

         1218日北京市政協副主席黃承祥、北京市副市長孫安民先後接見本會交流團,交流團獲得如家人般的親切歡迎。副主席表示今次澳門聾人協會組團來訪北京很有意義,通過今次交流,日後可把聾人事業的工作做得更好。京澳兩地交往頻繁,除更緊密經濟貿易關係外,亦要在藝術、文化等多方面加強往來。

                

拜會北京市政協副主席黃承祥

         北京市副市長孫安民會見本會交流團表示,聾人事業是一個高尚事業,澳門這方面經驗比較豐富。為迎接二零零八年奧運會,正努力營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如手語方面,就要向澳門多多學習,希望京澳兩地加強交流。

                

  拜會北京市副市長孫安民

         除了以上的官員外,北京市政協秘書長李建華、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蔣春鳳、副主任路舒平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吳文雁、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趙春鸞、北京市港澳辦處長高飛等分別參加了會見。

            

到訪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

         交流團團長余家穎分別多謝了北京市各單位的熱情接待。以及介紹此行目的,一方面是加強北京及澳門兩地聽障服務的交流,觀摩北京的服務機構及特殊學校、瞭解京澳兩地聽障服務、就業輔導、教育及福利等最新發展情況;另一方面在澳門回歸祖國四周年的重要時刻,親身體會日益強大的祖國繁榮建設。通過彼此的聯繫交流,共同促進兩地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她亦表示隨著澳門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方針的成功實踐,給澳門復康事業帶來新機遇。聽障人士應把握機會,與時並進、通過參與社會、發揮所長,更好地為社會服務,共同為祖國及特區建設作出貢獻。

               

                      耳蝸基地                                           本會理事陳炳豪以筆會友

               

          北京市第第二聾校學生上課情況                拜訪澳門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      

         此外,交流團在北京的活動,亦包括出席北京市東城區政協的歡迎宴。與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北京聾人協會及聾兒康復中心等部門領導進行座談交流。亦參觀了澳門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殘疾人職業介紹中心、北京市第第二聾校、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北京市第一聾校、康復服務指導中心、耳蝸基地;還參加天安門升旗禮,遊覽長城、故宮等。

               

                    參觀祖國歷史建築物                                     殘疾人職業介紹中心

               

    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北京市第一聾校                           學員表演話劇

               

                      學員表演朗誦                             學校工作員替學員進行聽覺測試                                            

               

                         遊覽長城                                                    參觀故宮

是次觀摩交流團成員包括:

名譽團長﹕馬有建

名譽顧問﹕馬有仁

    問﹕林丹紅 (中聯辦社工部副處長)

    長﹕余家穎 (澳門聾人協會理事長)

長﹕司徒荻峰 (澳門聾人協會副理事長)

                    劉雪雯 (澳門聾人協會總幹事)

    員:陳炳豪、潘慧芬、高慧嫻、盧碧燕、陳燕文、李子健

                 勞永鏗、楊雲翔、曹凱雲、陳愛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