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聾人協會屬下聾人服務中心在過去半年所開展“展能就業服務”先後提供一系列活動予聽障人士參與,包括聾人逐個捉、法例知多少、工作配對等。活動目的包括:

聾人逐個捉
讓一些工作優秀的聽障人士分享個人工作經驗,如工作中的樂趣以及對工作的正確態度。目的讓缺乏工作經驗的聽障人士得到正面的工作樂趣,此外,讓工作欠積極的聽障人士吸收正確的人生觀,使能啟發他們的奮鬥心,從而積極接受現時的工作。

法例知多少
擴闊聽障人士的法例知識領域,透過專題活動,加深聽障人士對僱員應有權利與義務的認識。

工作配對
協助聾人自我評估工作能力,讓一些對自己工作能力模糊不清的聽障人士,透過溝通使他們認清自己的需要,並接受工作配對的安排,繼而協助聽障人士尋找真正合適自己的工作,使能達致融入社會的目的。

求職技能工作坊
讓聽障人士了解面試前所需的個人準備、加強面試的應變技巧及正確了解自己的職業取向。當中教授聽障人士要真正了解自己,如興趣、性格、個人期望、學歷、技能及專長等,除此之外,更幫助聽障人士認識現時就業市場情況,給聽障人士訂立選擇職業目標


         隨著澳門聾人協會的聽障人士職業輔導及轉介服務和職業培訓計劃『資聰工作室』的開展後,該會服務對象的就業人數較前大有改善,據該會的統計資料,至本年一月份為止,聾人服務中心共有聽障服務對象223 人,當中待業人士約有32人。待業人數佔勞動人數的百分之二十一,其中有20人正接受該會與勞工事務局及社會保障基金合辦之“聽障人士職業培訓津貼課程”。

    現時該會正與勞工事務局及社會保障基金合辦兩項“聽障人士職業培訓津貼課程”,分別為(一)宣傳品製作及辦公室實務課程;(二)手工藝製作及銷售技巧課程。聽障學員每月可獲發津貼,課程為期一年,完成三個月初階職業培訓及三個月進階職業培訓,並通過導師評估後,可獲安排在『資聰工作室』或其他工商機構實習六個月,目的是增加學員在工作實務的經驗,有助將來適應就業市場的要求。在過往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當中有六成可轉介出外就業。

    該會現正與社會保障基金及勞工事務局合辦之“聽障人士職業培訓津貼課程”現時還有學位空缺,該會呼籲失業或待業的聽障人士或弱聽人士踏出社會,積極參與活動或培訓,努力不懈,自我增值。如有查詢活動及培訓課程可親臨聾人服務中心或致電2826 1658或傳真2826 1604與 楊小姐聯絡。